昨日「不和你飛」今日想飛也難飛
昨日「不和你飛」今日想飛也難飛

裁員潮終於殺到?本地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全球裁減近8,500個職位,其中5,300人是駐香港員工,而其轄下的國泰港龍航空,更即時停業。這世紀大裁員消息一出,人心虛怯!還記得,就算在黑暴運動加疫情雙重打擊下,今年年初港龍空勤人員協會總幹事施安娜和職工盟主席吳敏兒還搞了「不和你飛」集會,要求公司航班全面停飛內地,還以罷工相逼。諷刺的是,如今內地疫情已經「清零」,香港仍反反覆覆,航空業「一潭死水」,就算有航空業人員想飛,都難以「起飛」!


玩政治玩死航空業


反對派航空業「代言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日前急急跑出來「政治抽水」,批評國泰獲政府注資仍然大規模裁員,推高本港失業率云云。但國泰員工又豈止因為疫情而犧牲?敢問,譚文豪為推動航空業發展做過什麼?黑暴運動攬炒香港,暴徒「和你塞」機場、禁錮及毆打內地客,嚴重影響本港航空業聲譽時,他又做過什麼呢?


政壇高人爆料,國泰今天落得如斯田地,除了疫情,還有在黑暴運動期間員工不斷生事,差點兒令內地航線全面癱瘓,當時有地勤人員洩露警員乘搭航班資料並籲市民「接機」;有機艙服務員涉破壞客機氧氣樽,又有機師牽涉暴動罪;因涉及乘客及航空安全,差點喪失所有內地航線,在面臨停飛的情況下才懲處相關員工;譚文豪則選擇了包庇、袒護。年初那次港龍工會醞釀罷飛,譚文豪亦有份推波助瀾,聲言香港是「病毒中轉港」,支持罷工,就算影響在外港人回港也在所不計。其實當時仍未算是疫情最嚴峻之時,譚和工會已「紮晒馬」,還支援醫管局員工陣線齊齊搞罷工,不但不集中精力對付疫情,還在「拖後腿」,阻礙抗疫,政治先行,疫情想「斷尾」談何容易,可以說他們有份「搞死」航空業。譚文豪玩政治,最終辭職收場,難以回到航空業,說到這𥚃,大家明白他為何無論如何「留任」立法會議員吧,他就可以「保就業」,但其他從業員就沒有他的「幸運」了。


高人分析,即使政府注資國泰273億元,連同國泰自己口袋的現金,只夠一年多的開支,在「坐食山崩」的情況下,國泰不可能無了期地「倒水」(蝕錢)。據報,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今年首9個月,載運乘客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 逾八成三;至於一向以飛內地線為主的港龍,更是翻身無望。


攬抄?大家玩得起?


正所謂「風水輪流轉」,內地「清零」後,現在已開始復甦、重拾經濟上行趨勢,香港一天不「清零」、沒有健康碼,就算航空業界怎樣願意,內地也不會讓香港的飛機大量飛進去,至於周邊地區如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南韓等地,根本自顧不暇,政府給國泰的注資還可以「搣」多久呢?


無論政治上有何立場,擺在眼前的現實就是通不了關、內地航線不能恢復的話,航空界從業員必然生計不保。早些做全民檢測、早些清零,還可以早些多救一家公司,數以千計、甚至數以萬計員工的生計就可以少一點犧牲!玩政治?攬抄?在這個時勢下,大家玩得起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2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3
好正
1
心心眼
2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