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很簡單的算術題
一條很簡單的算術題

偶爾會在電視上看到張竹君醫生的疫情簡報,日前張醫生以略帶憂慮的語調,表示擔心疫情反彈,並以「仍有火頭」來形容疫情的狀况。


「仍有火頭」,這4 個字代表火災未滅,而且一旦遇上有利條件,火頭又會發展成為火海。香港專業的消防隊伍在撲滅山火時,一定把所有火頭滅絕,才算大功告成,不可能仍然見到山上有火頭兩三處,就下班收隊。


在內地抗疫中享負盛名的張文宏醫生,月前評論內地和香港抗疫的基本不同之處,就是內地以「清零」為目標,而香港就只是控制在低水平,所謂「低水平」,那就是火勢受控,但火頭仍在,那就是唐詩所云:「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推算9月上旬有90至130處「病毒火頭」


那香港目前這場肺炎之火,火頭仍有多少?個人不是傳染病專家,但每天看那些專家議論,也嘗試用平常人的邏輯去推論一下。特區政府在9月1 日至9 月14 日,推出新冠肺炎病毒普測,在兩個多星期內,總共檢測了1,783,000個樣本,而找出帶有病毒的市民共有46 人。全香港18 歲或以上的成年人有6,158,000個,那沒有參與普測的人口中,究竟有多少帶菌者?這是一條小學六年級生也會計的算術題。46 人除以1,783,000 再乘以4,375,000 人( 6,158,000-1,783,000),答案就是約112。


這種直接的推算,會有一些局限,因為那百多萬接受採樣的市民,不是隨機抽出,所以接受採樣和沒有參與普測的市民的帶菌比例不一定完全一樣。但就算有一些歧異,那在得出答案的112人,上下增加20% 的彈性,那總會靠譜。那在9月上旬,沒有經普測找出的新冠病毒帶菌的成年人大約有90到130個,應該雖不中亦不遠。這種小學生推算法是否正確合用,就請大學教授專家如袁國勇、許樹昌等指正。


如果這小學算術法是大致靠譜的話,那香港在9 月上旬仍有90 到130 處病毒火頭,他們仍然有機會把病毒傳播出去。而經歷大半年的隔離抗疫,部分市民已經感到疲累,甚至麻木,是自欺欺人也好,是放膽一博也好,社交活動開始回復正常。而飲宴用餐,必定除下口罩,而家庭聚會,也是以真面目示人。這些行為和活動,就成為那大約110個沒有找出來的帶菌者散播病毒的有利條件。


當下抗疫成功的例子是中國內地,本欄之前就引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的意見,他告誡國人不要自滿,因為中國內地抗疫成功,不是在醫學上取得醫療上的突破,而是以驚人的社會操控能力去成功抗疫,方法就是封城停頓,並在短時間內進行大範圍(其實是全民)的檢測,把病患和帶菌者全部找出並予以隔離治療。在社會「病毒清零」處理之後,嚴管外來人口進出,防止再有新病毒傳入。14億人口傳染病的防控,是浩大的工程,但道理其實就是這樣簡單,就好像防治山火,撲滅所有火頭,再禁止遊人帶入新的火種的道理一樣!


香港上次進行了對170萬人的檢測,找出40多個帶菌者,實際上是維持「低水平」傳播的做法。由160 個火頭,減少到110 個,山火的規模面積看似小了,但火種不滅,春風一吹,山火又再重來。


事實證明,到目前為止,只有中國內地可以成功控制疫情。香港無法解決問題,那是因為沒有在短期內作近於強制性的全民檢測,那就無法「清零」,最終只能在低位徘徊。結果就是全社會要持續實施嚴格的社交距離管控措施,經濟上一年損失過千億元,24萬人失業,一些香港經濟支柱產業,如航空業陷入破產邊緣,中小微企業紛紛準備結業!香港付出的代價,不止是反映在這些觸目驚心的經濟數據之上,整個疫情,至日前已經讓5000多人染病,105人不治死亡。


徹底解決問題需「清零」 短時間內「真全民檢測」


自由,是最崇高的價值,崇高到無人可以挑戰。要強制全民檢測,就好像犯下不可饒恕的侵害人身自由罪行一樣!但放任自流,結果就是讓24萬人失去工作的自由,讓5000人失去保有健康的自由,讓105 人失去生存的自由。全香港700萬市民,失去不戴口罩、呼吸自由空氣的自由!


最後,回想起以前帶小孩的歲月,她們一來到這個世界,還躺在醫院的嬰兒牀的時候,就打了這樣那樣的防疫針,好像也沒有諮詢過這些嬰兒的意見。身為父母,好像也沒有被諮詢過是否要打這些防疫針。反正就是對嬰兒好,對社會好,一切都是看似理所當然,也不見有「嬰兒防疫注射關注組」的成立。


「短痛」還是「長痛」,那是我們要做的抉擇。要徹底解決問題,就必須以「清零」為目標,短時間內做真正的全民檢測。所謂短痛的痛,也不過如是!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0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