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鹿死誰手?
中美貿易戰鹿死誰手?

中美貿易戰是由美國首先向中國發難,引起中國還擊而起。從種種形勢看來,似乎愈演愈烈。至於鹿死誰手,尚言之過早。


中國股市由年初迄今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七,蒸發了二萬多億美元。在同一期間,華爾街股市卻沒有過大的波動。如果以股市作為指標,股市升降作比較,中國算是敗了第一回。但中國沒有就此鳴金收兵,並與美國對着幹。到底中國有何把握,能夠這樣堅守立場。


其實中國一早便已做好準備,能夠和美國長期糾纏,看誰更有耐力。例如:中國出口總值佔中國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在過去的十年,除了2009年,每年都下降。2017年出口總值只佔GDP的18.5%,是由2007年的35%下降至這個水平的。以去年來計算,中國對美國出口只佔總出口量18%。從這些數據,美國對中國入口貨品徵收25%重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比較特郎普總統預期為低。


除此之外,中美貿易戰會引發很多中國私有企業向東南亞、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擴展市場,以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中國生產商如「海爾」家庭電器用品公司,有計劃地將生產線外移,同時在美國五個不國州份設廠,成功穩住價格與銷路。


中國還可將人民幣貶值以抵消入口税的增幅,這措施雖然受到美國批評,但中國則以市場供求作為擋箭牌。貿易戰會否引來全面的貨幣戰,便在乎美國決策人的選擇而定。


貿易戰對中國企業也有其正面的影響:為了生存中國商人必須改善經營方法,增強競爭力,同時加速分散投資,以減少風險。


美國中期選舉,如果特朗普穩不住共和黨在國會的優勢,將可能是貿易戰的轉捩點;2020年的總統大選,他能否連任,也將會是世界局勢的定向儀,我們且拭目以待。


中國政府領導性強,效率高,反觀美國,企業家各自為政,以私有利益為依據,如中央政策和他們的利益產生矛盾時,他們不一定會配合。以長期作戰而論,中國的持久力可能更勝一籌。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2
好正
1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