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分數」不改 TSA永在
「求分數」不改 TSA永在
身處全方位競爭社會,無論是校內學習或職場招聘,只要有比評有差額,就是一場淘汰戰,決勝標準慣常是學歷和學分。這公道嗎? 是,因這最簡單和客觀,減少「走後門」式的人為操作;但對學生和年輕人公道嗎? 一半半,因為他們被束困於考試為本的學習和應試文化,學習成長被迫與壓力並存。
壓力並非「原罪」,可以是令人氣餒崩潰的破壞力,也可以是克難抗逆的推動力,關鍵在於應對壓力的態度、能力和方法。
第一,家長與期為子女有心打造一個永無壓力的「溫室」,倒不如協助他們直面壓力來源、尋找緩解方法,及早提升他們的抗壓能力。
第二,作為教與學的回饋機制,任何評估都是學習的延伸,協助學校對教與學的系統性改進,而這不影響學生的升學或分配學校。但由此引發的「瞎操練」疑慮,卻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備受爭議並一度暫緩,現經修正並剔除操練誘因後,應要重新起步向前走。
第三,家校需合作,個別家長有憂慮可向校方申訴,亦應審慎選校,但不應干擾全校學生的學習安排。
第四,中學文憑試(DSE)學分是「入U選科」的決定性標準,一分就是一個新境界。除非應試文化大改,否則勤補習勤操練只求多一分的氛圍不但永續,作為熱身的TSA更會永在!這不是對錯選擇,而是有否其他出路的選擇?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3月19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