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新里程 本地立法不能拖
「一地兩檢」新里程 本地立法不能拖
隨着粵港簽署關於實施高鐵「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協議,「一地兩檢」的「三步走」方案,經已邁進新里程,快步走出第一步。「三步走」的不同階段,一環緊扣一環,每一步都要走穩走妥,進度更是絕對不能拖,而立法會盡快修改議事規則,將能確保「三步走」中的本地立法得以順利完成,高鐵得以如期通車。
在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後,僅僅3天時間,特區政府便以超高效率安排與廣東省政府簽訂《合作安排》,完成了「三步走」程序的第一步,趕得及提交12月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批,相信屆時應會獲得確認安排,順利完成第二步。
接下來的重要工作,就是排除反對派的阻撓,確保本地立法暢順,在明年第3季高鐵通車前完成所有立法程序,避免民生福祉受損害、經濟社會發展受延誤。
須指出,頭兩步行得好,不代表第三步可以通行無阻,因為反對派的目標,是用盡所有手段,對整個高鐵項目進行全方位的狙擊阻撓。雖說關關難過關關過,展開了十多年的高鐵項目,就只餘下「一地兩檢」這一關,而需在明年7月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完成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亦成為這場漫長政爭的最後一個戰場,反對派早已揚言要「抗爭到底」。
按程序,「一地兩檢」法案在提交立法會後,會經由事務委員會討論,才交付大會審議,在反對派「殺紅眼」的情況下,拉布戰甚至肢體抗爭必可預見。事實擺在眼前,高鐵必須建成如期通車、「一地兩檢」必須依法落實執行;因此,立法會應盡快修改議事規則,讓議會運作重回正軌。
綜觀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的攻擊,主要進行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不斷以誇張且似是而非的論據去質疑法理基礎,指其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破壞香港法治。第二是陰謀化和醜化,提出「喪權割地」「港人會誤墮法網」等指摘。第三是發動「民意戰」,製造輿情和組織街頭活動。
其實,只要排除政治陰謀,理性細說《合作安排》的8大要點,就可清楚看到對「一地兩檢」的種種安排,都是為了確保在法律上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基本法,並且在最大限度方便乘客、發揮高鐵經濟和社會效益,協助本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11月21日
原圖:港鐵圖片、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