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和平 共同繁榮
維護和平 共同繁榮

本文作者為吳康民


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日本貨是以冒牌劣質貨品向海外傾銷。記得我小時候在港,市面上許多廉價而質劣的玩具,都是來自日本。
最荒謬的是,這些日本劣質玩具,中文寫的是德國製,英文卻寫上MADE IN JAPAN。有一年香港群眾發起反日貨運動,以抗議日本軍閥侵佔中國的東三省,號召大家不買日本貨,丟掉日本貨。
我們這些小孩子,也把買過的一些日本玩具,從騎樓丟棄到街上,一時滿街滿巷都是日製玩具,任途人踐踏。這一幕「抗日」運動,還存留在我童年時的腦子裡。
但抵制日貨的抗議,並未能抑制日本鬼子的侵略野心,蔣介石政權的不抵抗主義,終於招來日寇大規模侵華的盧溝橋事變。
抗戰初起,因先母去世,我已回到潮汕故鄉,依靠外祖父母生活。後來潮汕淪陷,我已中學畢業,輾轉流徙至粵北山區升上大學,這是後話。
日本的侵略,日本鬼子的殘暴,深印在我年輕的心裡。所以我對日本和日本人從不存好感。後來認識深了一點,覺得應該把日本人民和日本軍國主義者區別開來。日本人民在軍國主義者統治時期,也是受害者。日本人民一些良好品質,如守紀、清潔等,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但日本人的民族自豪感,總會衍生一些對外擴張的野心。日本人又認為二戰之敗,是敗於美國人投下的兩顆原子彈,而不是敗於亞洲人民的鬥爭和世界人民反侵略的聲援。這種錯誤的認識,很不利於清除軍國主義的餘毒,維護亞洲和平的。但世界要求和平的勢頭是不可阻擋的,再次發動侵略是不能得逞的。誰仍要做着大國主義的迷夢,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加上中國的強大,已經成為亞洲和平的中流砥柱。
維護和平,共同繁榮,是世界總的趨勢,讓中日人民攜手共同為和平的世界而努力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11月20日
原圖:apec.org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