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就搞破壞 與刁民何異?
不喜歡就搞破壞 與刁民何異?

日前香港足球代表隊在主場迎戰黎巴嫩,球場上又有所謂球迷「噓國歌」,甚至粗言穢語及做出不文手勢。有「球迷」向傳媒說:「你不能逼我喜歡一個國家、逼我喜歡中國國歌」,又有聽眾在電台節目表示「為何不尊重國歌要問共產黨,她有沒有尊重過人民,人民受苦受難,又有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這些人對國家的印象到底停留在甚麼年代?況且一句「我不喜歡」就可以拿國歌、人家的球賽項目來發泄,甚至高舉「港獨」旗幟?還向着鏡頭說:「你試下來拉我!」說他們是「刁民」實不為過。


現在說50年前的文革?


的而且確,國家過去經歷百年滄桑,世界大戰、列強割據、日本侵略、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外憂內患,人民當然最受罪,生離死別、捱苦捱餓。但文革已過去了五十年,國家政局也逐漸平穩下來,人民總算可以安定下來。三十多年的太平日子,太短了吧,竟然在搞內訌、搞分裂?


過去三十多年,國家逐步趕上來,內地也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由小部分人富起來,到步入大部分人小康,加上種種改革開放、打貪、扶貧等措施,今日的中國已經脫胎換骨,不可同日而語。但那些對國家還停留在「舊印象」的人,他們知道我們國家已經成為經濟、生活水平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有八億中國人已脫離了國際標準的貧困綫,對世界減貧的貢獻率高達八成嗎?而且滅貧工作還會繼續做下去!


國家戮力反貪滅貧


倘若有人不滿意國家在管治及處理貪腐上力度不足,他們又知否國家在過去幾年大力打擊貪腐,幾年間單單是中央直接管理的高級別幹部已審查接近三百人,高官「落馬」創歷史新高,而全國共處分了超過一百三十萬基層幹部?


事實上,有很多「噓國歌」的所謂球迷,他們平日從媒體接收到的有關中國的訊息,往往是負面的,這亦是個別媒體、政客「報憂而不報喜」的結果。但在他們全盤否定自己國家之前,最好應先往內地「行個圈」,看看自己國家是否真的如媒體所描述那麼糟,還是「觀感與現實」有所差距?國家當然不是完美無瑕,但大部分地方省市已經蛻變出另一景象,有些地方的城市規劃、科技發展與應用,甚至人民生活質素比香港還要好呢。


即使有人不喜歡國家,不喜歡國歌,也應持守基本尊重,不應做出侮辱行為。《國歌法》本地立法即將展開,反對者常指立法不能使人愛國;的確,法律不會使人更愛國,卻是可以有效處理「踩過界」的侮辱行為。沒人要求你聽到國歌時要熱淚盈眶,但你也沒有侮辱國歌的權利!強把政治拉到體育裏去的人,這道理你們懂嗎?


原文轉載白《星島日報》2017年11月16日


原圖:港人講地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