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魚兒離不開水,人才也離不開國家

//天才也要有土壤配合,香港正是讓人才發光發亮的土壤;今次的移民者,選擇國家最強盛年代放棄身份,最是莫名其妙//

有些陷阱,中一次,是沒看清,中第二次,是失手,第三次都中,就是蠢了。


說的是香港移民潮,由六四到九七到黑暴,三次移民風潮的背後,其實都是對國家投不信任票。


32年前或者24年前離開的人,已證實當日投錯票。國家在六四後加速自強,香港在九七後再創高峯,尤其經歷了新冠疫情,移了民的人即使沒有「呻笨」,也驚嘆國家一日千里,更感慨西方世界正步下神壇。


我們有幸,見證三次大移民潮,每次或多或少都有親朋好友離開。前兩次尚且可以理解,今次的移民者,選擇在國家最強盛的年代放棄身份,最是莫名其妙。


有個做房屋中介的旅英華僑朋友告訴我,他剛接待了一家香港來的黃絲去看房子,看完,那黃絲問他:「請問哪間唐餐館不是大陸人開的?我不要光顧他們的店。」


朋友說:「那你不用吃飯了,這裡所有唐餐館、中式超市、中式雜貨店,都是中國人開的。」


跑到那麼遠,切割到這地步,卻逃不出中國人的五指山,真替他們可憐。


有人說,走了這麼多人,不少更是年輕人及社會精英,急劇而來的人才流失,對香港是個沉重打擊。


我不苟同。


對比六四及九七移民那批人,當年出走的更精英,那年代移民的好多是醫生、工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能走的都是社會上最頂層的人,他們連人帶錢的離去,卻沒有讓香港崩塌,反而,加速了本地職場的向上流動機會,許多年輕人因此闖出新天地。


所以,不必狹隘地說移民一定是人才流失,其實因為黑暴離開的人,多少有點壞腦,壞了腦就算不上精英,只能歸類病人,他們留在香港天天發放負能量,破壞力可能更大。難得英國願意替我們收留如此大量思想病人,我們該額手稱慶才是。


況且,所謂人才,也要天時地利配合,一個人才,要有舞台才能讓其展現光芒。正如一個護士長在病房指點江山時是人才,但移民到英國去後,或許只能當一個護老院登記員,那一刻,她再也難成為人才。由此可見,一個人縱天才,也要有土壤配合,而香港,正是讓人才發光發亮的土壤。


好多年前,我曾訪問著名皮膚專科醫生史泰祖,他是六四移民加拿大那批精英,雖然在那邊考了執業牌,但他發現加拿大「又凍又悶又搵唔到食」,於是移民幾年後已決定舉家回流,在中環開業,後來更成了名醫,一直客似雲來。


內地紅歌《大海航行靠舵手》裡有這樣兩句:「魚兒離不開水呀,瓜兒離不開秧。」所以,當看到報導說,迄今已有移出港人接近9萬,我一點都不傷感,也一點不覺得是人才流失。魚離開了水,再不是魚;人才離開了國家,也再難成為人才,在西方,甚至會視你為間諜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2
好正
17
心心眼
16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很佩服你,屈小姐,努力!:cn: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精辟到位,佩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