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屈穎妍:載著疫苗的蘇州艇

//印度目前嘅情況,正好俾香港人作為借鏡,一定要把握機會盡快打疫苗!//


還記得,一年前新冠肺炎全球爆疫時有這樣的傳言:


為什麼印度發病個案那麼少?因為印度人食咖哩,咖哩中含有的薑黃素原來可以對抑制病毒防肺炎。


言之鑿鑿,那段日子不單多了人吃咖哩,還多了人吃大蒜、聞洋蔥、抹香油。而印度人也沾沾自喜,今年1月,印度總理莫迪還公然為印度「成功打敗疫情」搞大型慶祝活動。高官政客、平民百姓、部分媒體,真的以為印度已擺脫危機。


作為疫苗生產大國,印度從1月份開始推出「疫苗外交」,包括捐贈及商業出口,承諾向60多個國家提供疫苗,受到國際讚譽,印度媒體更將總理莫迪捧為「疫苗大師」。


莫迪絲毫不察覺這是捧殺,只顧不斷輸出疫苗,反而沒再積極推動國民接種。於是印度全國13.5億人,截至5月,接種了兩劑疫苗的國民不到2%,遠遠不足以形成群體免疫的要求。而且前期接種者僅限於醫護、一線人員如警察、45歲以上等優先群體。


狂喜之後的鬆懈,讓願意主動接種疫苗的人也愈來愈少,大規模人群聚集活動也再沒有人戴口罩。


之後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大家都看到了,今日許多印度人在搶打疫苗,但已經太遲。專家說病毒變種太多,受感染的人也太多,此時接種疫苗,已不可能群體免疫,蘇州過後,無艇搭了。


所以,對抗傳染病,最重要是防範於未然,別等到海嘯才來找救生衣,一個大浪蓋過來,無人能走避得及,執筆當天,印度一日的新增個案已達41.2萬。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到印度經驗,香港人別以為事不關己,長期強身健體,才可以抵抗惡疾,發現末期癌症才來做運動,已經太遲。


今日香港,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我們大後方有國家支持,疫苗一定不會缺。早前世衛宣佈,西非窮國家幾內亞全國只買得25支疫苗,對比我們政府儲備充裕,保證每名市民都有兩針免費疫苗可打,實在身在福中。 


幸福不是必然的,當我們看到印度本來還興高采烈搞「疫苗外交」,轉個頭不出兩個月全國就變成人間煉獄,珍惜擁有,是今日香港人應有的頓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9
好正
22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7****44
    +85297****4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頓悟難也!人通常死到臨頭才醒覺!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